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

高行健《靈山》讀後感-王翠清

一個人的旅程
最近,斷斷續續讀完了高行健的《靈山》,由於作者刻意降低劇情張力,小說缺少栩栩如生的角色,因此讀完後彷彿如夢初醒,知道自己做了夢,但卻無法詳述夢中所發生的劇情。
《靈山》許多篇幅都在描寫主人翁的遊歷。旅途中,人的想像力與思維會變得特別敏銳,記憶的長河總在人孤獨寂寞時奔流,讓感性最終可能超越理性。即便面臨生死關頭,紛擾世事,作者仍能坦然面對,輕描淡寫,讓我們從中見到誠懇真實的高行健。

純樸的原始山野,讓旅人認清自身的渺小。作者巧妙的說故事手法,讓古老的習俗、傳說與民謠背後的故事,藉由當地居民娓娓道來,分外真實,使人對邊陲地帶流傳的風俗民情愈發好奇。

夜裡,車窗的景色層疊交錯,遠方偶有閃爍的亮點掠過旅人的臉龐。凝視著車窗,旅人分不清眼中所見究竟是窗外夜景,抑或是自己的側影,還是只是一個想像中的過客身影。小說中看似不連貫的劇情,卻在作者追尋自我與反思存在意義的過程中,巧妙連結。
在《靈山》裡,高行健運用獨到的藝術涵養與戲劇技巧,輔以豐富、質樸、獨特且具旋律性的敘述語言,鋪陳虛實交錯的情境,引領讀者經歷一段心靈朝聖之旅。